close

IMG_4420  

發現樂趣,開心下工夫


「最近,有遇上好玩的事嗎?」這個問題,有的人立刻就回答:「嗯,沒什麼。」

每當這種時候,我都不禁覺得:「啊啊~真是可惜。」

因為,樂趣是得靠自己去發現的。我也相信,快樂是從下工夫中誔生。

 

忙得喘不過氣、心情悶亂、工作難纏──遇到以上情況,試著去發現樂趣所在吧!

否則壓力會像座高山擋在前頭,要翻越過去只是痛苦加倍。

 

愈是艱困的處境,就愈應該設計一些讓自己開心的巧思。

不管是公事或日常生活,只要有好奇心,都能度過難關。

在每一天找到巧思和新鮮事的機會,我想俯首即是。

 

○ 就算在別人眼中只是小事,如果能替自己帶來莫大愉悅,那就去做吧。
挑戰前,何不以「失敗是正常」為前提,思考如何能開心進行吧。

 

 

開始在崩壞當時


收音機、皮包也好,自行車也一樣,世上沒有不會壞的東西。

「反正已經用很久了,買新的還比較便宜」,這就是現今的世道。

東西直接丟了比較省事,也不會有人說閒話。

 

東西壞了,我還是比較喜歡修理使用。

東西壞了,不丟棄、不添購新品,矢志修好它,花時間修繕,我認為直到那時,那才真正成為你的東西。

 

與人交往也一樣,經過衝撞、摩擦、崩壞、產生嫌隙,然後,才正式開始。

始終保持和睦氣氛的交往很浮淺,

要到發生糾紛,表露真心,互相傷害,長久以來的交情崩毀的那一刻起,你才算與那個人產生關係。

 

人心比物品易壞,而且可能會壞好幾次。每一個重要關頭,我們都像站在分岔路口。

只是一心想從紛爭中脫身,甚至不惜捨棄與那人的關係?

或是,選擇不退怯,與對方面對排解,努力地、用心地修補彼此的關係?

 

我總是選擇後者,這就跟修理東西一樣。

儘管過程痛苦,但是當傷口和裂痕被修補後,雙方的關係一定會更加深入、豐富。

 

所謂豐富,指的是隱藏在其中的故事。

不斷修修補補穿了十年的鞋,對我而言,它不再是一雙尋常的鞋。

 

最初磨壞鞋跟的那趟旅程的回憶、幾年後使得鞋尖綻線的那場意外,以及修鞋師傅細心替我修補鞋子的心意......

那雙鞋成了一項凝聚心意的寶物

就算別人不知道,但上頭有屬於自己的故事,就比任何昂貴的新品都更有價值。

 

與人的交往也是一樣

「我們曾碰上那種事,不過一起克服了」,有愈多共同的回憶,雙方的友情也會變得更充實。

 

物品經過長年耗損都會逐漸消磨了,與人相處,熟悉之後如果不起摩擦反而危險。

只要把毀壞當作前提,你就能直截了當地與對方溝通。

 

這樣的對象只要有幾個,人生就能變得豐富充實。

 

只要抱著即便壞損也要修復的打算,有話就毋需隱忍不說。
認真地看待每段關係,就不需要過多的朋友和物品。

 

 

「不知道」的箱子 


不知道的事,就說不知道。

毫無疑問,這是人生最好的智慧。

除此之外,在不知道的同時,不放過那些疑問也是很重要的。

 

不要不懂裝懂,不要含糊其辭,如果不知道,就老實說「不知道」。

因為承認自己「不知道」,就得到學習的機會。

請教他人「指點迷津」,絕不是什麼可恥的事。

 

我在《生活手帖》編輯部的辦公桌抽屜,準備了一個箱子。使用方法非常簡單:

閱讀書本或報紙時,或者與人談話時,我們一天之中常會遇到幾個陌生的字眼。

「不好意思,這我不大懂,可以麻煩你簡單說明嗎?」有時候可以直接發問,但像多人參加的會議,就很難開口。

如果會打斷其他人的工作,也最好避免。

再說,有些問題是自己調查一下就能知道的事,請教會造成對方的困擾。

遇到這種時候,我會把疑問寫在紙上,然後把那一小塊撕下,放進抽屜裡的箱子。

一個月大約一次,等工作告一段落時,再好整以暇地把箱子打開。

 

不需要潘朵拉的盒子,「不知道的箱子」便可顯示出什麼是自己不擅長的領域。

拿我來說,「箱子裡有幾乎都是經濟用語,看來這是我的弱點」。

當然,重頭戲現在才開始,接下來你可以利用網路查詢,可以找書閱讀。

有些問題簡單得到解答,但也可能引發更多疑問,使你產生進一步學習的欲望。

這下就開始了貨真價實的獨學,教人興味盎然。世界因此一步步地拓展開來。

 

總而言之,「不知道的箱子」裡頭的,便是開發你新的可能的種子。

 

在手邊能找到的紙張隨意記下你的疑問,全都放進箱子吧。

「不知道的箱子」是用來了解自己的工具。

 

 

 

金錢種子


錢這種東西,是會越用越多的。

「這個月花了不少錢」,對我來說這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

我指的不是像投資客那樣,運用資產增加財富

只要用錢存款的數字就一定會減少,可是那些換來的東西應該比錢本身有價值許多

換句話說:不要再執著於沒有意義的儲蓄而是把錢用在能讓自己更富裕數倍的事情上。

這樣才是真正的運用資產是在種下金錢的種子。

如果只是為了滿足慾望任性地想要某樣東西那就只是純粹的消費而已。

股票投資又是另外一種問題我不感興趣。

我想學習的是運用資產來培育種子的方法。

 

就像松鼠狼吞虎嚥吃完了葵花子(金錢)於是事情發展就到此為止。

但如果把種子種在肥沃的土地上就會開出碩大的向日葵,然後向日葵又會結出許多種子。

花了10幾萬円去旅行,雖然沒留下什麼實質紀念可是卻得到經驗增長見聞這就是一種培育金錢種子的投資。

怎麼解決午餐也是一種運用資產的行為:買的是能滿足心靈的食物那就是投資。

如果只是隨便買泡麵果腹那就跟把錢丟在水裡沒二樣。

 

記住儲蓄不是目的,而是一種手段。

把錢投資在對自己有價值的事物上,比存在銀行的利息要高出許多。

 

 

 

自己的決算表


「對你而言什麼東西最重要?」花錢,就是一直在問自己這個問題。

 

價值觀因人而異。

有的人花1千萬買進口車也不覺得貴,但要他花1千円買本舊書,卻覺得價格高得不合理。

有人買便利商店150円的飯糰覺得貴,300円的現採番茄她卻覺得便宜了。

事情沒有所謂的好與壞,只要符合各人的價值觀。

但,千萬不要毫不在乎地花錢。

完全不去想「這東西對你而言有多少價值?」就打開錢包,覺得「好像還不錯」就買下一件衣服,

根本忽略與金錢交往的基本觀念。

「不過就這點小錢,沒關係吧?」憑感覺花錢,這麼做有如在過走鋼索的人生。

 

不管你是上班族還是家庭主婦,確認收支狀況對所有人來說都是必要的工作。

為什麼呢?

因為我們都是自己」這間公司的經營者,不能事先掌握自己的經濟狀況,就無法掌握人生。

 

「現在的生活品質如何?房租多少?餐飲費?娛樂費?」

定期地例行檢查,並且確認沒問題」,即代表你過著健康的生活。

 

○ 每半年決算一次財務收支狀況吧

○ 能掌控金錢,就能掌控自己。

arrow
arrow

    西瓜軟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