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420  

起床後的深呼吸


小時候,看到什麼都會發問。

         「為什麼狗兒會搖尾巴?」

         「牠覺得高興,所以搖尾巴。」

大人回答後,小孩又一個一個丟出新問題。

          「為什麼狗兒高興呢?」

          「能和大家在一起,天氣又這麼棒,牠當然高興了。」

你是不是也曾像這樣問個不停,讓大人頭疼呢?

人無法永遠都當個孩子,總在不知不覺間從「發問的一方」變成了「被質問的一方」。

雖說這就是「大人的任務」,可是總教人有些落寞。

 

要永遠保持著問「為什麼?」的好奇心,是非常困難的事。

臉上一旦習慣了大人的表情,每天的生活就只是日復一日。

人的心立刻就會變得像放了二、三天的麵包,硬邦邦的。

身體隨著年月老去是很自然的事,可是心不一樣。心變得硬邦邦的,是很悲哀的

 

在看不到的地方也保持天真──這就是我每天新鮮過生活的方法。

我期許自己「就算沒有成長也沒關係,只希望常保新鮮。」

 

如果即便長大成人,還是能保持像孩子一樣的好奇心,那該是多棒的一件事。

小時候請教別人的問題,現在如果自己去探究,想必能有無止境的新發現吧。

我想這時,解答就不再是「大人的任務」,而是「大人的樂趣」,甚至可以說是「人生的目的」。

 

花心思為每個提問找到答案,生活中便處處可見用心與新發現。

能像品嚐美食或喝一杯讓人放鬆心情的熱茶,品味每一天,這就是幸福。

 

 

 

每天「自我改造」


不管再渺小再微乎其微快樂是越多越好。一天之中只要累積許多小快樂人就會不由自主感到幸福。

我保持快樂的方法,就是「自我改造」

自我改造,不是被人只著鼻子說「去做」的事也不是硬逼自己「不得不去做」的事

公事也可生活中的小事也行。如果學會一定很棒很好玩!

換句話說:自我改造就是自己發現問題然後思考答案的獨學。

要學新事物必定要下功夫要去發現。因為沒有老師過程中會比較辛苦不過這也是挑戰的樂趣所在。

 

舉例來說:喝花草茶是我早上的習慣。

不管是哪種茶隨便沖一沖和仔細沖泡成果一定截然不同。

泡出美味的花草茶是我的自我改造計畫之一。

 

今天的茶太濃了」失誤也沒關係,計畫本來就伴隨著失誤

「調整溫水熱度,香味就出來了」累積失敗經驗就能找到進步的方法

泡茶的五分鐘變成用心與發現的時刻,生活因此多一點充實

 

等到習慣了,除了在生活和興趣上花心思,也試著在工作和人際關係領域自我改造,

慢慢地,你就能掌控自己的人生!

 

要保持每天都要學會一項新事物的心態。

將計畫寫在紙上,放在顯眼的地方吧。

 

 

 

「早安」的功效


和某人在車站驗票口偶遇,一起走到公司不過幾分鐘,就覺得很不自在。

午休或購物時,會刻意與對方錯開。你有這樣的對象嗎?

很奇怪的,這種尷尬的感受,即便不說也會傳染給對方。

「那個人該不會討厭我吧?」

一旦你這麼想,對方也會有同樣的感覺,雙方都散發出不自在的情緒,相處起來更尷尬了。

遠遠看到對方,就趕緊想避開,這樣的小動作不但折騰人,也很可悲。

 

主動接近讓你頭痛的人吧!

覺得某人討厭自己,就主動和那人交談吧!

談不來的對象,就主動向他說早安吧!

 

這也是一種自我改造計畫,值得一試。

不過這不表示你和對方會成為好朋友。

和誰都變成好朋友,這是不可能的事。

謹守最低限度的禮節,就能維持適度的人際關係,消除人與人之間的芥蒂。

 

不知如何相處的對象,就主動向對方搭話吧!沒有人會拒絕親近自己的人。

早安」這句話像魔仗,能使人際關係產生戲劇系變化

 

 

 

治療「不夠的病」


2句話,我絕對不想說出口。

那就是「沒錢」和「沒時間」。

「我想培養興趣,可是我沒錢,而且我很忙,根本沒那個時間。」

沒錢買菜、學習、出去旅行。

沒時間做菜、休息、學習。

能若無其事說出這種話的人,根本早就放棄維持健全的身心。

當然,除非遇到意外和疾病,需花費大筆費用可以理解。

和大家一樣工作生活。卻「沒錢也沒時間」那只能解釋她得了一種病,病名就叫「不夠的病」。

 

均衡飲食、抒解壓力、學習並不需要花上龐大金錢和時間,只要一點餘錢和一點時間。

只要在健全的狀態,一定可以籌措出那些金錢和時間。

可以說「沒錢的」,只有還沒宮坐的學生。

有資格說「沒時間的」,只有因為特殊理由進退兩難的人。

只要你是社會人士,「沒錢沒時間」就絕對不要說出口!

倘若,你腦中閃過這樣的念頭,正是你檢視自己的大好機會。

 

像感冒時,你會檢討生活和飲食習慣,

一旦得了不夠的病,就去找出病因,一定能痊癒。

「不夠的病」並非不治之症。

 

○ 說「不夠」就像是把過錯推給他人

○ 把「不夠」列入禁語,就能看見新的解決之道

 

 

 

不要說「麻煩」


希望大家能隨時記著想要活得快樂幸福就不要說「麻煩」。

這很理所當然,卻容易遭遺忘。

 

「麻煩」這句話不只在工作上,在生活中大小事都不可以說,甚至連想都不該想。

這個社會已經變得便利許多,根本沒有麻煩的事。

然而便利是把雙刃劍。便利東西用得越多,樂趣也會逐漸溜走。

我們必須有所自覺,為了追求效率和便利,自己究竟失去了什麼。

 

每天想著要花時間做什麼事,度過那天的時光,不要因為麻煩而作罷。

儘管花費勞力和時間,你卻可以找到雖小但最棒的快樂。

不要買現成的菜回來,而是自己做飯。

不發電子郵件,而是選擇寫信。

不搭車,而是走路。

 

去克服「麻煩」這「不容易的事」。

一天天累積下去,便有最棒的獎品在等著你。

 

○ 不把打掃、做菜、打扮當作「麻煩的事」

○ 仔細做好「麻煩的事」,那便會成為你那天最重要的事

 

arrow
arrow

    西瓜軟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