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幕快照 2014-05-22 下午7.09.30

作者在書中提到:

「不靠賺錢祕技存到錢的人大有人在,他們都堅守基本的理財原則,腳踏實地努力過著充實快樂的生活。基於這個理念,這本書裡沒有提到任何賺錢祕技,只會針對實用簡單的基本道理做說明。雖然不像賺錢祕技這麼有吸引力,但無論時代如何變遷,實在的理財之道不會改變。即使10年後再拿出來讀,也會讓人覺得非常受用,這就是此書最大的價值。」

這可不是他在老王賣瓜。這本書真的是我看過的理財書裡面最值得收藏的一本,不定期就應該拿出來複習一下,受益良多啊~

 

 

每一個人不管現在收入多少未來

都有機會越來越有錢    或是越來越窮甚至破產

關鍵就在於平時懂不懂得怎麼花錢

1. 拼命省小錢  抓不到重點

整頓財務最重要的是心態,只要改變觀念和思維,就不必勉強自己硬著頭皮去做一些效果不大,卻讓人精神緊繃的省錢方法。所以,我最想勸告大家的就是:小錢別省!省小錢,也等於省掉了日常開銷。而且最大的損失是全副精神都放在省吃儉用,就不會想到其他更好的方法。為了避免省吃減用帶來的壓力,我認為改善財務比較有效的方式是節省「固定費」。包括:水電費、汽車相關費用、手機費、網路費等,只要試著了解費率內容,就能找出省錢的方法。但是這有可能需要比較繁瑣的流程,女生可能會覺得很麻煩,不妨請先生幫忙,如果他不願意幫忙,建議你可以問他:「你覺得刪減零用錢比較好?還是固定費?」我想他應該會非常樂意幫你想出刪除固定費的方法的。

 

2. 偷學有錢人用錢包的好習慣

  • 紙鈔按金額大小排列清楚。越靠近自己的面額越小,面額大的往後放。
  • 紙鈔的上下、前後位置朝一致的方向整齊擺放(紙條人頭像面同一方向)。
  • 把常用的信用卡、提款卡放入方便拿取的位置。不常用的整理好放到卡夾。
  • 發票、收據不能與鈔票放在同一夾層。
  • 錢包只放當天拿到的發票、收據

我看過很多富翁級的有錢人錢包他們是用呵護疼惜的心情去對待自己的錢包,平安符就是其中一個表現方式。還有人因為錢包的招財能量只有三年,即使錢包還保養像新品,也一定淘汰更換新的。我認識一個富翁,為了複製成功者的運勢,一向只請比他有成就的人幫忙買錢包。另外,真正有錢人不會在錢包放太多現金,而且每天都會確實整理錢包。我想強調的是,那些事業有成的人,為了招喚財神非常用心在照顧錢包,絕對不會毫不在乎。

 

 

3. 想有錢  快快趕走這三種心態

無法改善財務狀況的人,多為以下三大類型 :

【總是希望得到更好更多的東西,外在物質慾望強烈】只要有喜歡的東西就全部想要買到手。這類型的人有強烈的自尊心,在花錢方面還會建立某種「神聖不可侵犯的領域」,例如:進口車維修成本高,如果因此建議他改買國產車,他就會認為這是對他的一種羞辱。

【習慣把財務問題的責任都推給別人】總是認為別人不對,從不反省自己,所以經常有憤恨不平的心態。做丈夫的怪妻子不懂持家、做妻子怪丈夫錢賺太少、怪父母沒有好好栽培他害他工作薪水不高。

【從不聽別人意見】這類型的人最可惜,花了錢來尋求諮商,卻一副什麼都知道的樣子。嘴裡念著:「這個道理我早就知道」,完全聽不進別人說的話。

 

 

4.錢多不一定好辦事

實際上,單純提高收入不一定能解決財務問題。一般人認為「收入越高的家庭,存款一定越多」的想法,不一定對。年收入150萬以上,銀行沒有存款還負債的人,其實非常多。因此,改善財務的關鍵絕不在於收入的多寡,而是你願意用多少精神與決心,經營自己的財務狀況。想管好自己的錢,一定要管好自己的心,除此之外沒有更好的方法。

有人年收200多萬,但財務壓力非常沈重我的客戶A,年收將近270萬,他第一筆貸款和大部分的家庭一樣,就是從房貸開始他聽信了房仲奉承的好聽話「您有這麼高的收入,一定沒問題的啦!」於是買下比當初預算還要高的房子,然後為了讓車子能配上豪華住家,又扛了車貸買了進口車,後來連交往的鄰居、朋友和生活品質也高級了起來,花費更大。他不斷貸款,還天真的認為自己負擔得起,最後,壓垮這個家庭財務的最後一根稻草就是教育貸款。孩子的教育費是一筆不小的支出A堅持給給小孩念昂貴的私立學校又多出了一筆教育貸款我建議他把偶爾才用的車子賣掉,可以稍微解除財務壓力,但卻被他以「把車賣掉,認識我的人會知道我有經濟困難,會讓我和家人沒面子,絕對不能賣」當場拒絕。我又建議他請小孩申請獎學金,他也拒絕了,因為從來沒讓孩子擔心過錢的事,所以無法對孩子開口。放不掉車子,也不敢對小孩坦承,最後他決定:不放棄一切,然後轉身離去。

【有人每個月伙食費6千元,一家5口都過得很幸福我在節目錄影現場認識這一家人。他們過的很簡樸,財務經營很穩健,沒有在特定項目上花費太多,還能有儲蓄,其中又以伙食費特別低,只有2300元。我原以為這家人過得很差,但事實上,他們每餐都做的非常用心,還顧到營養,每天親自做飯是很辛苦的事,所以他們安排每個月一次外食的機會,還能控制在預算範圍內。我忍不著誇讚這對夫婦:「你們真有毅力」他們只是微笑回答我:「因為家裡有孩子啊」我想這就是發自內心的微笑啊。

什麼都想要  人生會很苦

從這二個例子我真實的感受到,擁有健全的財務,關鍵不在收入多寡。人生無法如你所願,全部都擁有。想要幸福的人生,一定要懂得取捨、懂得放下!

你想要的幸福  自己想  別跟廣告一樣

就像是容易得到玩具的孩子,人賺的越多,就越容易誤以為什麼都能得到,也就不會認真去思考自己內心真正需要的是什麼。想要自己有錢,怎麼樣叫有錢?怎麼樣的有錢程度,不知道人生最想要的是什麼,就會放不下手裡的一切,最後,人生就可能埋葬在追求那些不需要的東西錢坑中。

 

 

5. 收入、積蓄與幸福的三角習題

你是不是很會賺錢和你缺不缺錢,並沒有絕對的直接關係。不管賺多賺少,能把錢存下來以備各種生活所需,有餘錢支應各種財務需求,才是未來幸福生活的關鍵。雖然人生的煩惱不只是金錢問題而已,但不缺錢的人,確實比較容易感受到幸福快樂。

年收入與幸福指數並不是永遠成正比  在45萬到150萬之間   年收越高,幸福感越高

45萬以下和150萬以上   則比較得不到幸福感

當然看到金錢的價值也是因人而異,不能以年收一概而論。但是錢賺到某種程度後,如果沒有堅強的意志力控制支出,錢賺越多會越難克制,反而會陷入另一種「花太兇而缺錢」的問題。所以建議大家用年收這個指標提醒自己,在收入增加時,避免染上「貪嗔癡」的壞毛病。

 

 

6.有半數的上班族會有破產危機  你怎麼自保?

「順其自然」就是等著財務問題自然發生。很多是等到發生再處理,多已後悔莫及。扛著房貸、車貸,卻領著普通月薪的上班族,每天安份守己的過日子,從未想過破產危機正朝自己席捲而來。我必須老實說,如果沒有事先規劃好財務,反而不知道哪來的勇氣自我安慰:「凡是順其自然啦我將來的生活應該沒問題啦」那麼不必懷疑,破產的機會真的很大!

生存遊戲的規則改變了

這種順其自然的態度,承襲自過去父母那一輩的生存方式。因為上一代沒問題,所以這一代也不必特別傷腦筋。只不過非常殘酷的是,上一代的經濟環境背景,已經和現在大不相同了。父母的工作生活經驗,早就無法做為現代子女的參考範本。

人生下半場的財富   今天就可以預測

負債人生和富足人生,你有機會二選一。那麼,是什麼原因造成家庭經濟上的差異呢?答案就是,容易衝動購物的家庭,再先生退休時可能會負債三千萬,而平常養成計劃性消費習慣的人,即使先生退休,也能存到幾千萬。「衝動購物」和「計劃性消費」兩種花錢方式,能讓後半段人生貧富差距變得如此之大,實在遠過想像。

存大錢沒有所謂的絕招   只要腳踏實地把平常分內的事做好   就能達成目標

 

7. 財務目標與計劃 不是有就好

多年工作經驗讓我越來越覺得,人生就像事業一樣也需要用心經營。我看過太多自認生活就是要隨性的人,中晚年的下場淒涼的實例。有些年輕人認為人生很長,而且訂立計劃未必能趕上變化,因此覺得生涯規劃不用太認真,這些想法不是全錯,但卻會讓自己陷入很大的風險。我要提醒的是,正因為未來不一定能心想事成,也可能隨時會發生意外,所以才會事先做好萬全的準備,才能守住基本的保障。設定目標也是有技巧的,有人會設定5年內存到100萬,就以為這是計劃了,但其實這是一種盲目的存款計劃因為這些人根本不知道5年後能不能存到錢?也不知道100萬夠不夠?這樣的目標很容易遇到挫折而失敗,之所以容易失敗,往往是因為不了解儲蓄的重要性和急迫性,所以很容易擱置或拖延。為了避免失敗,存款計劃要做得實際一點,像是5年後要買房子必須存100萬,這樣一來,存款的心態就會因為有動力而大扭轉,為了目標就會激勵自己,學會克制不亂花錢。

生涯規劃的重要性就在於   幫助自己了解   現在為了什麼目標而努力

生涯規劃讓你掌握「在什麼年紀需要多少錢」,所以有人認為它是用金錢束縛人生的壓力來源。你不用強迫自己「非得怎麼做不可」,只要試著想像:「幾年後想要做什麼事」,就會令人興奮和充滿期待。

 

 

8. 會三思的人  才是會花錢的人

一個人的消費方式是從小開始就被父母和環境教出來的。因此,成長環境不同,對金錢也會有不同的觀念。看到喜歡的東西不能想買就買,要考慮清楚後再買,錢用掉就沒了,所以要慎重地花錢。這些話說來簡單又那麼理所當然,但偏偏有不少人一領到薪水,常常就是想花就花,才會有那麼多「月光族」。

 

 

9.想存錢不能只做流水帳  必須掌握「目的、金額、期限」

生涯規劃是經營計劃   記帳本是財務報表

一般來說公司會依照長期業務計劃,訂定「幾年後必須達成多少業績」的具體目標,然後再依照目標計算出經費預算和員工數。如果要知道經費是否控制在預算範圍內、業績目標達成率、營業額等實際數字,就要利用財務報表逐項確認。個人財務管理也一樣,首先,你可以依照生涯規劃擬定出「幾年後要存多少錢」的具體目標。再按照儲蓄目標算出每個月要存下來的金額,或是檢查可以再刪除的費用。然後,過程中再用記帳本來確認計劃的進度。

沒有生涯規劃作為目標引導的記帳本    就像小時候填寫的零用錢記錄本一樣   只是流水帳  無法延伸出更長遠的目標

 

 

10. 請嚴防人生中打擊家庭財務的2次危機

之前提到有一半上班族即將面臨負債,危機發生的高峰期如下。我衷心希望大家不必親自體驗這種壓力,而是從別人慘痛的教訓中,學會提早準備,以便安然度過。

【第一次危機發生在45歲~退休前】這個時期,房貸尚未付清,而且子女教育負擔最重,支出急劇上升導致負債機率也倍增。許多家庭在這個時期支出遠過收入,即使把存款全部領出來,也無法打平。

【第二次危機發生在退休後】這個時期負債的原因不是支出增加,而是收入減少。退休金與一般人當初預期可以領到的數目相差很多,而且就算領了國民年金,也不夠應付日常生活開銷。如果存款不足,加上退休金不多,在退休後不到幾年就可能會陷入生活費短缺的危機。

做最壞的打算   最好的準備    為了退休後不要負債   最好從現在開始儲蓄 

現在經濟環境一年比一年更艱困,如果再不確實存錢,未來的生活真的很值得擔心  

 

 

 

11. 財務規劃的4大重點  你的優先順序是?

人生可以擁有的資金和時間都是有限的,對一般上班族來說必須在「取捨」中找到自己覺得最理想的人生。我認為「實現夢想,獲得想要的人生」這句話的另一個解讀是:

把現實問題列出先後順序  並認清自己的能力範圍在哪  排序在後的就要選擇放棄

建立生涯規劃時有4大考慮的重點如下: 

   「住宅」 要買房子還是租屋?買房子的預算和時間點?

   「教育」 要給孩子什麼樣的教育程度?教育經費多少? 

   「保險」 要有多少保障?保到幾歲?

   「養老」 必須準備多少錢來養老? 

 

【若無法以高於當初的價格賣出並獲利  就不叫資產】

 每個人都想要有自己的房子,但大部份人的負債原因,也正是因為房子。大家都認為,只要把房子買下來,就能變自己的資產,也有很多人計劃把每個月付出去的房租拿來買房子。但是,請各位思考一下「資產」的定義是什麼?千萬不要誤以為「資產」等於「財產」,沒有增值空間就不算是資產。買房子時千萬不要被房仲「只要付得起租金就能買房子」的說法騙了,買房子後的相關費用,例如:稅金以及後續費用等,很多人都算不到這些費用。所以買房是否比租屋划算?答案真的見人見智了,這類重大花費,必須審慎評估各項費用。

 

【子女的教育費不是未來成就的保證金】

最近有越來越多父母,讓孩子去上昂貴的私立學校。如果從小學就上私立學校,到大學畢業大約要花600萬台幣,這絕對不是一般上班族負擔得起的費用。如果孩子高中前念公立,再進入私立大學,也需要花300萬元左右。令人頭痛的是,教育費不是一筆固定金額,而是在某個時期花費會特別高。如果從懷孕那刻起開始存教育基金,直到大學畢業22年中,應該要存到300萬到600萬左右的費用。

讀名校的孩子也會變成啃老族 

在真實人生中唸一流學校、進入一流公司上班未必是一件讓人快樂的事。教育孩子的目的,是為了讓他適應社會,能獨立謀生。如果能認同這樣的想法,我認為就不一定要堅持讀哪個學校。我在擔任補習班講師的6年中,遇到許多進入一流大學的孩子,但那些孩子最後是不是都成為了不起的社會人士?很可惜,我看到的答案是否定的。他們畢業後很多人變成「飛特族」,甚至在家當「尼特族」,更慘的還有繼續住在家花父母錢的「啃老族」。如果你希望小孩進入貴族學校的動機,只是因為「大家的小孩都去念」,你就是掉進虛榮心設下的陷阱了。子女的教育是父母的義務,請一定要用心思考最適合小孩的方向。我認為,讓孩子在未來能得到真正的快樂,再決定給孩子什麼樣的教育。

 

【不要因為錯誤的理由買保險】

大部份人開始買保險時,並沒有確實了解內容,這是很大的問題。當被問到保險金額是多少?很少人能完整地回答出來。就算能回答出月繳金額,再進一步問到期滿為止的保費總額是多少?就幾乎沒有人能回答了。

買保險也要貨比三家

每個人願意支付的保險金額不同,如果是經過充分討論比較之後再買,我想狀況不至於太糟。但可惜的是,就我所知,大多數的人買保險到了是因為「錯誤的理由」才買的,包括:義理、人情、送禮。因為熟人介紹,就稱為義理。和保險業務員打過幾次照面後,產生交情向她捧,就是「人情」。因為收到對方送的各種好康禮物,就變得不好意思婉拒而買了保單,你就是被「送禮」影響了。正確做法是:先考慮自己需要哪些保障,並配合生涯規劃一起計算評估。決定種類之後,再去多方比較各家保險公司的產品報價。按照這種方式,即使有考慮不周,也不至於損失太大。

 

【要準備多少錢養老?】 

經常有人問我:老後要準備多少錢才放心?這個答案因人而異,不是簡單一句話就能說清楚。一般人退休後,即使有國民年金和退休金,還是會覺得錢不夠的最大原因不只是因為收入減少,而是自己還想維持和過去一樣的生活條件。而且現階段過得越優渥,退休後生活的落差就越大。提醒現階段高收入的人,要為老後收入變少的狀況作打算,最好的方法就是從平時養成節約儲蓄的習慣,

  

 

 

12. 幸福沒有標準答案

說到底「人比人,氣死人」幸福是無從比較的     一旦產生比較心   就不會快樂  

重要的是自己選擇適合自己的理想生活,並為這個理想努力,這樣的人生就非常有意義了。會這樣強調是因為我覺得日本人非常容易受到金錢的支配,大部份的人認為沒有錢就不會幸福,但其實是被自己的金錢觀和價值觀綁死而已。生命中最重要的不是金錢,而是幸福。我希望各位思考財務目標時,能忠於自己,知道自己為何想要錢?是否是內心真的想要的?還是只是因為大家都這樣,所以你也要這樣?

 

 

 

13. 不要為了存錢而存錢

佐賀縣一處民宅的80歲男主人,把一輩子辛苦存的養老金都埋在院子底下,結果卻被小偷偷走了,金額高達5500萬。男主人沒有花過自己存下來的半毛錢,就被偷走了。幾個月後,他就因為想不開也抑鬱身亡。我不禁思考:他到底為何要這麼拼命存錢?如果是為了養老,他過世前也花不完吧。到頭來,他存這筆錢的意義到底在哪?

要懂得花錢    存錢才有意義

我鼓勵大家要有正確的存錢觀念。要讓錢發揮最大價值的方法,就是找到「比錢更重要的東西」。現今社會,很多人都認為人生的成敗決定於財富多寡。但即使再富有的人,如果內心一點都不快樂,財富雖然不見得會失去意義,但至少和心裡的不快樂相比,財富會失去它應有的光澤。

錢只是得到快樂的工具之一罷了    為了自己的幸福理想去支配金錢才是最有意義的價值觀

 

 

 

14. 人生中能快速存到錢的機會有3次 

建立生涯規劃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了解什麼時候「該存錢」?什麼時候「該花錢」?

在對的時機存錢最快   越早開始生涯規劃 發揮的功效就越大

【出社會~結婚前的單身階段】 

【結婚~孩子就學的時期】

【孩子就業~自己退休前的時期】

越晚做生涯規劃,就越容易錯過存錢的好時機。晚婚則會影響到第三個存錢的時機,如果年紀大了還在負擔小孩學費,會把原本退休後該有的積蓄用光。存款的時機很容易錯過,但小孩的教育費和退休後的生活費卻無法逃避,因此,一定要儘早準備。即使無法全盤按照計劃進行,只要遇到問題時稍微修正,就不至於讓財務失控。

arrow
arrow

    西瓜軟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