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335   

對你來說,最重要的事是成為你那一行的巨星?

準時下班?

還是擁有大量認股選擇權?

這是你可以做的選擇,但沒有任何工作能讓你同時擁有全部。

你不必為了其中一項放棄其他,但是必須設定優先順序。

一但你認清自我和目標,就能把時間和才能運用在正確的方向,讓生活更快樂。

想要工作愉快,最重要是找一家和你志同道合的公司。

如果你力求出眾表現,你的公司卻只重視短期利益,那麼顯然道不合。

當然,追求工作品質終究會使你有能力安排自己的工作、擁有高薪,然後為自己出類拔萃的表現感到喜悅。

對我來說,盡心盡力兼顧工作和家庭生活的品質是我的目標。

但就像任何有子女的人都會告訴你的:家庭和工作不能兩全。

我如何解決這個困境?

我天剛亮就開始工作,直到下午五點。這樣一來,我就不必犧牲工作和家庭的時間。


IMG_3336  

每個人都在尋找成功的捷徑,但是,成功根本沒有捷徑。

卓越絕非輕而易舉的事,有時候甚至一點也不有趣。

但是,對於職場野心家來說,卓越是為一值得他們追求的事物。

IMG_3354  

職場野心家不可能在垂頭喪氣時感到快樂。

沒有衝勁,會感到挫折、失志喪氣、停止成長、宛如行屍走肉。

『行動』和衝勁』是二碼子事。

狂熱工作,不等於創造有價值的行動。

有時候,衝勁意指在原來的工作中,創造嶄新的機會。


IMG_3349 

這二個詞彙一直被視作同一個意思,但現在可不是這樣了。

工作指的是你的工作職責、同事、辦公室,是達成目標夢想的工具。

職涯則是你所有工作的組合,是整體的專業,是你每個理念、行動和願景的總和。

無論你渴望什麼, (更多財富、休假、滿足感 )

請記住,工作本身不是最終目標,只是達成目標的工具。

IMG_3362 

有句話說:『為錢工作,就只能不斷付出』

以長期來看,你不該把重心放在賺更多錢,應該放在持續創造讓你感到滿足驕傲的工作。

這才是開拓個人職涯之道。


IMG_3347 

這個真相說來傷人,因此我說的委婉一點。

許多人正試著在工作中存活,但是你必須認清一件事:你的職涯只屬於你自己。

即使你正在做厭惡的工作、即使你必須支付2個孩子的學費,你還是有別的選擇。

工作可以操控你的時間和薪資,卻操控不了你的未來。

除非你允許它這麼做。

IMG_3360  


IMG_3358  

無論從事什麼工作,你都會得到2種資產:帶得走,和帶不走的。

帶得走的資產:你的名聲、人脈、技術和成就。

帶不走的資產 (Trapped Equity):投入時間和心力,卻無法在離職後帶走的資產。

例如:在公司棒球隊的打擊率、修理印表機的時間、請同事吃的貝果等。

 

帶得走的資產,你能帶到下一個工作。

帶不走的,只能留在原來公司。

 

我要強調的重點,不是你不該和同事一起玩電腦遊戲,

而是,當你辭掉工作時,有沒有帶得走的資產是最重要的事。

你應該將焦點集中在你要往哪裡發展,以及即將要做什麼事情。

IMG_3359  


IMG_3341  

懂得和聰明人共事才聰明。

這也是衡量你目前或未來工作的價值最重要的指標之一。

當你周遭都是盡視短利的客戶、冷淡的同事、沒擔當的主管,你該怎麼辦?

  • 和有企圖心且比你聰明的人一起工作
  • 閱讀你那一行的明星所撰寫的文章書籍,增廣見聞
  • 參加各種課程、研討會,或任何能擴展知識、技能的活動,結交公司外的朋友
  • 在你變成一個空有許多帶不走的資產、愛抱怨的寄生蟲之前,趕快溜之大吉

IMG_3343  

這是惡性循環。

當你無法把工作做到最好時,就會喪失自信,尋求其他方法來凸顯自己與眾不同。

你或許會加班到很晚,只為了做表面功夫。

或者恭維老闆的新髮型。

但這麼做所得到的評價,卻令你感到不安,因為這些評價不是基於工作表現而來。

 

這種職場政治循環,將會捨本(工作成效) 逐末 (拍馬屁的能力) 

當你越來越沒有安全感,逐漸腐敗時,怎麼可能能把工作做好?

(沒過多久,你就會開始恭維老闆的新衣服。)

 

高階主管離職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就是內憂外患的職場政治。

要搞好職場政治,太費心力了。

聰明的企業會讓員工憑工作表現升遷,其他的事就順其自然。

IMG_3344     


IMG_3348  

請記住這條金科玉律。

想動歪腦筋,的確有辦法,但為非作歹的人得到報應,是千古不變的定律。

你要是出賣他人、偷吃別人放在公司冰箱裡的午餐、謊報出貨日期,就是在釋出負面能量。

讓正直、為人表率、感恩和謙恭有禮成為驅策你人生的動力,

不只能幫助你發展職涯,還能幫助你所接觸的所有人。

IMG_3363

這句像是告誡的話,就鑲崁在比佛利山一家華麗餐廳的櫃檯上。

一方面恭賀顧客成為權貴人士,同時,也請顧客回過頭來耐心等候帶位。

沒錯!你母親教你的那些最簡單的道理,至今依然適用。

例如:隨口說『請』、不要大呼小叫、傾聽別人說話、寫致謝留言、隨時面帶笑容。

記住:你怎麼對別人,別人就怎麼對你。 


IMG_3355 

天分實在太迷人。

有天分的人,可以深吸一口煙,然後冷冷的說:

『喔!那個點子啊,是我洗澡時想出來的。』

 

但還有一種叫做工作倫理的東西。

工作倫理?聽起來多無聊啊!

 

如果天分具有性吸引力的女人。

那工作倫理就是長了獠牙、胸部平坦的老處女。

 

問題是,天分是個善變的女人。

你甚至無法選擇自己能擁有多少天分。

 

要持續獲得成功,需要高度投入、不屈不撓,還有樂觀的精神。

我向來都很努力,即使不能成為公司最有天分的人,至少還能當個工作最賣力的人。

這雖然談不上有魅力,卻是邁向成功絕對有效的方法。

(警告:我不是要你時時刻刻投入工作、加班到凌晨2點、沒有私人生活在、壓榨勞力的公司上班)

(我的意思是:盡你所能做到最好)


IMG_3357 

當你不想工作,寧可回家時,平均值就會偷偷靠近你。

當你周遭的人都覺得自己已經做得夠好而感到滿足時,平均值會滲透你的思想。

它會汙染你的標準、毒害你的目標。

平均值是你的大敵。

快消滅它!以免為時已晚。


有時候,

成功關乎運氣、天分或技能。

但大部分時候,

成功意味著將失敗壓倒,直到它投降為止。

IMG_3366  

我的母親有個特別的天賦:她總是能在逆境中找到價值。

當我還小,每次犯錯時,她就會說:『仔細看清楚,你只是在付學費,下一次你一定會做得更好。』

這樣的解釋,讓失敗充滿了力量。

一路走來,我付了不少學費。

目標越大,就越可能失敗。

如果你從來不曾失敗,很可能是因為你從未投入心力做一件事,也從不曾冒險全力以赴。

成功的關鍵不是避免失敗,而是知道失敗時該如何面對。

IMG_3364  

在我失業,攤在床上失去希望的那段時間,

某天,我靠在聰穎的好友凱絲姬身上,絕望的說:『我只想回到以前的我。』

直到今天,我仍忘不了她當時的回答。

她說:『你永遠回不去那個舊的你,只能不斷創造新的你。』

 

如果你的目標是避免失敗,就不可能成功。

如果你把心力都放在不往後退,就不可能前進。

IMG_3367  


IMG_3370 

在你的職涯中,或許有過迷失、飽受打擊、沮喪的時候。

但是,感到無力不代表你真的沒有能力。

如你所知,選擇就是權力。

請記住我說的話:你永遠都有選擇的權利,永遠都有。


IMG_3371 

當你因為害怕而不敢離開時,就不可能成功。

唯有全心全意把自己拉出不好的狀況,最好的機會才會出現。

 

你願意為了什麼投注一生熱情?

如果你已經確定自己想做的事,接著請開始清楚合理編織自己的網子。

請注意:我不是要你沒準備好就往下跳,

而是提醒你,不要因為害怕而不敢往下跳。

 

該往下跳的狀況:

  • 一想到要去上班,就覺得厭煩。
  • 心力大多放在求生存而不是追求成長。
  • 你的目標是討好老闆,而非盡力做好工作。
  • 無法信賴同事。
  • 無法尊敬這家公司。
  • 對自己失去信心。

IMG_3376  

『沒有人會在臨終前,還希望自己能多花點時間在辦公室。』這是當然的。

但是,傾注畢生精力在不值得愛得工作上,又如何?

耗費10年、20年或30年,毫無意義的拼命工作,又如何?

有個調查顯示,75%的人都後悔自己沒有在某個時間點換工作。

這是多麼令人難過的數據

 

熱愛你的職涯,不代表要花更多時間工作,或錯過工作以外的生活重要時刻。

事實上,熱愛職涯指的可能是兼差工作、回學校進修,或搬到離家人更近的地方。

最重要的是,當你回顧一生,能對自己的選擇感到慶幸。

 

我們度過的每分鐘會累積成年,

到最後,

你才突然領悟,再也無法向前瞻望,只能回憶。

IMG_3375  

許多工作,都讓你在與情人共進晚餐時還得接聽公司打來的電話,或還得向朋友挖掘同業機密。

這些,都會損傷你的人際關係而且難以復原。

你應該撥出時間,全心全意陪伴家人和朋友。

這時,你應該關掉所有開關手機、電視、電腦......。


IMG_3374  

用工作定義自己,讓我們有罪惡感。

當我們認識新朋友時,第一個問題經常是:『您在哪裡高就?』

也難怪我們會用工作成敗定義自己。

 

如果你的工作一帆風順,用它來定義自己當然很好,因為別人會認為你有身價工作成果豐碩。

但是當你失去耀眼的工作、收入減少、離開單調乏味的工作決定在家帶小孩時,問題就會出現。

工作上的變化,可能會傷害你的自我形象。

 

何不換個角度想:你是否活得完整、熱情、全心全意?

如果是,你就不等於你的工作。

工作只是一種表達自己的方式,表現你最優秀的那一面而已。


IMG_3378  

創意總監Alex Bogusky對尋找獨特口味的建言:

(他曾為Virgin、漢堡王等企業創造出無與倫比的廣告宣傳)

  • 創意不應有任何限制。
  • 你不可能討好每個人,也別試著這麼做。只要將心力放在與你志同道合的人、公司上就好了。
  • 將每件任務都視為展現個人獨特性的機會。

IMG_3380  

從呱呱落地的那刻起,你就是完完全全的你。

你是最完美的,因為你是獨一無二的個體。

 

但是,你長大了。

 

為了禮貌,你不再做自己,不再捫心自問內心的需求,開始尋求別人的認可。

 

你打算再度做自己嗎?

你可以怎樣與眾不同?

 

一但你發現答案,就馬上擁有它吧!

活出真正的你,甚至成為更像你的你。

IMG_3379  

IMG_3346

 

 

arrow
arrow

    西瓜軟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