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要從哪一天說起,我自己都搞不清楚?

只記得從某一天開始,從2F辦公室要下去倒水的時候........右邊膝蓋的筋好痛!

疼痛感不是持續的,而是膝蓋彎的一瞬間,會感覺到外側的筋好像發炎的痛感。

剛開始我也沒去多理它,畢竟,只有下樓梯的時候才會痛嘛~ (大失算)

事隔幾個禮拜以後,我突然發現用手去按膝蓋骨的時候....好痛!?

我這才驚覺:『ㄟ.....事情該不會有點大條吧?』

 

馬上跑去掛復健科

醫生用特殊儀器幫我檢查之後,診斷:你膝蓋的軟骨發炎了,所以才會痛。

於是,我花了2個禮拜的時間,耐心地作了12次復健的療程。

包括:超音波、熱敷和電療 (做下來快1個小時),其中還吃了幾顆消炎藥。

 

但,症狀沒有改善。

而且下樓梯好像越來越痛苦了。

 

我開始著急!

媽咪叫我去看永和耕莘的姚仁青醫生。

誰知道呢,這位姚醫生根本是骨科界的Super Star

掛號東掛西掛,完全掛不到!

網路預約不管你選了幾個月後,只會跳出掛號已滿的告知!

真的很誇張耶!又不是演唱會在搶門票!

我不得已只能選擇放棄,我總不能掛3個月的號去看吧!

反正.....我的問題應該沒有多嚴重吧?

不是名醫也沒關係,於是我先跑去福和路上冠宏骨科

 

冠宏骨科有許多為位醫師,生意好的不得了,媽咪幫我掛到某位醫生的診。

他感覺很有自信,說話中氣十足,在聽完我發病敘述之後說:

我開消炎藥給你,回去吃1個禮拜,如果沒有下次回診,就改吃類固醇。』

再沒用的話,建議你自費打自體血漿血小板(Platelet-Rich Plasma)來治療。』

PRP?? 一般人或許聽不出個所以然。

偏偏呢,剛好我上個禮拜才陪媽咪去看她膝蓋開刀的事,

所以我對於PRP一點也不陌生,它是一種抽自己的血去修補的新技術。

當然,健保局不會理你,自費一針需要1萬多,光打1次還不夠。

重點是!我有這麼嚴重嗎?我不相信!

她可是被診斷需要開刀的嚴重程度耶,而且醫生建議她打之前,還照了核磁共振,

我呢?就算我真的適合,但起碼也得幫我做個檢查再判定吧?

第一次初診,就推薦我這項高自費療程,又不是去菜市場買菜!

這個醫生是商人嗎?

不管他是不是台大骨科醫生,瞬間我對他的信任都頓失一大半!

 

果然,吃了他開的藥,一個禮拜完全不見好轉。

媽咪說:

『他叫你打PRP根本就不行啦,你還去複診幹麼!』 (←整個很激動)

『你換其他醫生看吧?』她決定隔天一早衝去現場幫我掛姚醫師的診。

我心想:『這下總算可以看到了吧。』

 

隔天

 

誰‧知‧道‧媽‧咪‧竟‧然‧失‧敗‧了

『我一到現場,就看到掛個牌子寫說姚仁青醫生掛號已滿。』她一臉沮喪。

啥米~~~~~~~!!!

連現場也掛不到? 扯上扯啦  才幾點啊!!!!

『所以我幫你掛了汀洲三總的葉祖德,你就先去看看吧。』

葉祖德醫生比想像中年輕,是位輕聲細語的醫生。

他聽完了我的一連串的血淚故事後,淡淡地說了句:『先幫你照一張X光片吧!』

YES!我要的就是這個!!痛了幾個月,卻連1張片子也沒照過….也太奇怪了吧!

( ↑不過好像沒有人因為可以照X光片這麼興奮的齁↑ )

看片的時候我非常緊張。擔心萬一醫生說要開刀的話怎麼辦!? (泣)

醫生凝視著X光片,過了5秒,吐出一句:『嗯…..骨頭沒有問題。』

媽呀!呼~呼~~呼!我大吐了好幾口氣 (在心裡) .....也太刺激了吧!

『我再幫你照個核磁共振,不管怎樣我是覺得沒有PRP的必要。』

就說吧!

連我這個門外漢都知道,那個叫我照PRP的一定有問題啦!哼哼哼~~

接下來…..就靠精密的核磁共振幫我抓出兇手了!

 

當天是5月28號。

當我去預約MRI拍攝時間時,意外地慘劇發生了。

小姐說:『7月3號晚上可以嗎?』

我:『什麼?7月3號!?』我受到驚嚇了!

小姐:『對。』

我忍不住重複了1次:『7月3號!?』

小姐:『對。』

我變成了哀嚎:『7~月~3~號~~~!?』我半趴在櫃台,丟人現眼。

『我們六日加班照,每天照到20:30還照不完,你看有多少人要照。』

我:『那我要痛到7月啊!?嗚嗚嗚嗚~』我還是忍不住情緒崩潰。

小姐解釋:『如果情況很嚴重的話,是可以另外安排啦。』

看來醫生覺得我的病情一點也不緊急.....

而且!!他還沒開任何藥給我!! (是該覺得高興嗎?)

想到我要活生生地忍痛1個多月,我就

於是....我帶著骨頭沒事Good 要痛到7月Bad 複雜的心情回家..............66  

--隔天   5/29  禮拜三--

我的辦公室在2

茶水間在1

因為本人愛吃   愛喝    愛走動,1整天下來上下樓梯不知道多少次!

胖子又愛面子,顧慮他人眼光我根本不好意思單腳一格一格地下樓梯

所以1整天下來右膝的疼痛實在是超折磨的

明明不是第1天痛,但不知為何突然忍無可忍

 

19點下班。

我一上車馬上拿起手機登入永和耕莘的掛號系統,(像膝反射一樣不加思索)

其實我想說網路掛號可能不接受當天掛號,更何況這個時間晚診都已經開始看了。

反正這次,我沒有要挑戰掛姚仁青的意思,我決定今天是哪位醫生看診就掛他!

 

當我看到螢幕顯示   『晚診 106號  郭國平醫生 建議抵達時間20:00』

我真的差點沒放鞭炮!!直接驅車直奔...........................耕莘!!!!

 

出乎意料地,

他似乎也是個厲害的角色,明明已經快要21點了,病患還是擠滿了候診空間。

等了1個多小時以後,終於得以拜見醫生的廬山真面目:

郭醫生長得非常性格,而且他是我遇過最有個人風格的醫生。

郭醫生:怎麼了呀?哪裡不舒服?

我:(劈哩啪啦把我從①~③的就診過程快速的交代完畢)

 

郭醫生PRP啊~哈哈哈~~是郵政醫院叫你去PRP嗎?太荒謬了哈哈!

 

他爽朗的笑聲傳遍整個診間,有夠豪邁的。笑到身體都有點往後仰了說....

瞬間我覺得:『這位醫生也太像美國電影裡會出現的人物了吧。』

郭醫生我幫你再照一次X光,我照的是特殊角度的,和你昨天照的不一樣,照完再回來看片。

That's Right!我才想「我昨天才照過的啊?為何還要照?」馬上就被識破了。

(我記得三總只要超過某一個時間就不給照X光了,比起來沒想到耕莘貼心多了,都幾點了啊....還可以馬上照馬上看)

 

候診時,正在看診的病患是一位和我年紀差不多的女生,

說話條理分明很像從事媒體相關產業, (隔著布簾看不到長相)

她不是退化性關節炎、椎間盤突出那類耳熟能詳的病名,而且醫生說她是天生的。

醫生說她有一些肌肉萎縮,要她多鍛鍊肌肉,然後吃藥之後再回診。

(聽起來好可怕喔,現代人變的好脆弱,一點都不健康)

 

輪到我了。

 

看X光片這件事真的對心臟很不好,和「上網查榜單」的刺激度差不多。

郭醫生你和剛剛那個女生一樣。

晴天霹靂 WHAT?

醫生邊說邊寫下我的病名:

rjijloa  

這是什麼病?看起來好可怕!

我甚至連第一個字怎麼唸都不知道!

總結來說:

我的膝蓋骨頭沒有裂掉,但是位置出了點問題,如字面上的『外翻』導致疼痛。

只不過,這不是外傷,也不是運動傷害造成的,而是天生的

我光聽到「天生的」這幾個字就覺得快要崩潰。

 

我:為什麼會突然發作痛了起來呢?

郭醫生因為年紀到了啦。

SHIT又是這句!

我在半年內已經聽過這句話好幾次了。.......刺耳!刺耳!刺耳!

到底年紀是能有多年紀啦!

 

醫生判定我屬於Stage1

用常識推斷:還在「1」嘛,不是「5、6、7」之類的,真慶幸我還沒有很嚴重 。

郭醫生:你是做什麼工作的呢?是不是常坐辦公室?

我:沒錯!

郭醫生:有常運動嗎?

我:沒有 (小聲)

郭醫生:哈哈哈哈哈哈哈

治療如下:

1. 吃消炎藥。 

2. 睡前將貼布貼在最痛的地方,早上一定要撕掉,以防過敏 (健保不給付)

  

郭醫生你晚上睡得好嗎?

我:嗯....很常作夢。

郭醫生那就是睡不好嘛。

我:我一躺上去大約10分鐘內會睡著耶,醒來就是早上了,除非半夜要上廁所。

郭醫生 嗯....那算及格啦。

 

接著,他測試了一下我的肌肉狀態:

請我將腿伸直,他用手掌壓我的小腿,然後我再出力抵抗。

 

郭醫生:嗯....還算可以。

我:可是醫生我這邊 (大腿) 都是軟軟的肥肉耶!

郭醫生 (哭笑不得的表情)  你要剖開給我看看嗎 ?哈哈哈哈哈哈

郭醫生很搞笑看診的時候總是面帶笑容,回的話甚至有很無厘頭的感覺,

偏偏他又很厲害,起碼他找出了其他醫生都找不到的病因。

因此,短短的幾分鐘,我對他油然生敬,對他好感度UP UP!

也很慶幸今天掛到的是他的門診。

他完全不會因為是最後一位病人而不耐煩,診間的護士小姐們也都很有耐心。

 

針對我的病情,醫生給了我以下的功課:

1. 上網找肌肉訓練的影片。LINK♥ 下樓梯好難! 之臏骨軟化症相關資料 & ♥ 下樓梯好難!之股四頭肌強化訓練 

2. 避免下樓梯 & 蹲。

3. 適當運動。跨大步慢慢走○ 自由式○ 瑜珈×

3. 下禮拜回診

 

劈哩啪啦聽了這麼一大串,我還是不想相信這殘酷的事實。

我真的很不平衡,最近先是腰扭到→ 再來蕁麻疹→ 然後又同時多了膝蓋痛

雖然不是要緊急送醫的大病,卻長期地在折騰我,每天一點一滴地侵蝕我的活力。

 

我:嗚嗚~為什麼我會這樣啦! (抱頭)

郭醫生:人生下來本來就不可能是完美的,難免會有些天生的小缺陷嘛。

說完他給了我一個由衷地微笑。

我安靜了。

 

人往往只會在意自己沒有什麼,而不會去想到自己已經擁有了什麼。

我想醫生的這句話比他開的處方更具有療效。

 

其實身體似乎會藉由各種方式和我們溝通。

如果我運動量夠,我的肌肉就擁有足夠耐力去支撐膝蓋,

那麼,即使我天生有這樣的問題也不會顯現出來。

這半年來,身體小毛病不斷,

或許是它不斷地在和我求救,它在警告我要重新省思自己的生活習慣。

 

雖然看病花錢又費心力,但希望自己能夠從疾病中獲得金錢買不到體驗,

現在心情很不平衡沒有錯,

但說不定未來,我反而會感謝這些小病讓我重拾了正確的健康概念呢。

arrow
arrow

    西瓜軟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