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介紹 ★

『股四頭肌』白話來說:就是大腿前面的大肌肉。

腿部的肌肉可說是人類第2個心臟。

偏偏我本人的雙腿軟趴到可以出國比賽,好日子過太久了,這下果然被身體反撲了吧!

肌肉比例高的話,不僅代謝好,也有能減輕骨頭的壓力,

從今天開始,為了健康得好好訓練,希望也能順便雕塑一下腿部的線條。 是說目前毫無線條可言

 

Link ♥ 下樓梯好難! 之發病就醫血淚史①

Link ♥ 下樓梯好難! 之發病就醫血淚史②

Link ♥ 下樓梯好難! 之臏骨軟化症相關資料

 

  ★ 邁向物理治療之路★  

在郭國平醫生推薦下,禮拜五一下班就直衝洪茂桓醫生的門診。

一進診間我嚇了一跳!!因為.......洪醫生也太年輕了吧!?

講話輕聲細語語,但是感覺很累。

 

洪醫生調出我的X光片以後,開始回答我的問題:

Q1  如果是天生的,那為什麼以前都沒事,現在突然痛了起來呢?

Ans:一些不正確的姿勢所累積的負擔,造成膝蓋不正當受力而發炎。

Q2  有什麼運動不能做?

Ans:需要彎到膝蓋的動作盡量避免,騎腳踏車因為身體重量在椅子上,所以不影響。

Q3  能根治嗎?還是說只能避免更加惡化?

Ans:骨頭天生的狀況無法改變,只能藉由肌肉的力量去改善外翻的狀況。

Q4  躺在床上的時候膝蓋可以彎嗎?

Ans:膝蓋不用直接承受身體重量,所以沒有可以。

Q5  既然我是膝蓋骨外翻,為何不是加強外側,而是要加強大腿內側的肌肉群呢?

Ans:因為它已經偏外了,你要藉由反作用力,也就是內側的肌肉力量把它拉回來。如下圖

knee  

Q6  會不會有一天連左邊膝蓋都外翻?

Ans:(觸診結果)左腳很正常。

Q7  網路上查到的肌肉訓練動作都要彎膝,這些動作我可以做嗎? 

509   

× 想像中坐椅式:酸到爆炸!

Ans:這個動作會造成膝蓋的負擔,你的狀況不適合。

夾球抬臀:

大腿內側夾小球或小枕頭,沿著尾椎薦椎腰椎一節節抬起下半身,再一節節放下,重覆6~8次。

Ans:可以做。因為上半身和雙手會分擔膝蓋的負擔,但如果雙腿部夾球的話,就無法斷練股四頭肌。

20130204193535409  

手撐坐大腿上下擺動

背部挺直手肘後撐,腹背肌共同用力以穩定骨盆,一腳伸直做抬起放下,來回6~8下,換腳再做。

Ans:同理可證,只要不是站著彎膝蓋 & 選擇腳可以打直的姿勢就可以。

20130204194614987   

× 股四頭肌三點伸展 (3-Point Quad Stretch):

此動作的目的是伸展大腿的股四頭肌與增加膝關節的柔軟度,適用於任何腿部訓練之後。

Ans:要站著+彎膝蓋所以不建議。

圖片3

 

下圖中不會站著彎到膝蓋的動作: 

wrqr  

★洪醫生推薦股四頭肌強化運動 ★  

① 單腳抬起至垂直,上下移動30度 ~45度,膝蓋勿彎,在小腿掛重物,每日各做150-300次。

圖片2  

② 坐著,並在兩膝之間夾排球,藉此加強股內收肌群的肌力,以幫助穩定膝蓋骨的位置。

 

  ★股四頭肌肌肉訓練原則 ★   

慢抬慢放慢收

不可擺盪

注意力集中在作用肌群

方向要正確

膝關節需打直時盡量不彎曲

坐姿時膝蓋不可超過腳尖

 

★請注意★

以下是2個常做錯的伸展動作,要小心避免傷到脊椎:

× 坐姿,雙腿同時伸直向前彎曲,這時拉到的是背肌而非大腿後肌群,易造成椎間盤突出

○ 將另一腿向後彎曲,固定骨盆,再向前彎曲。


× 站立直腿身體前彎,這是十分危險的動作。

   不但無法拉到大腿後肌群,更嚴重的是:可能會造成椎間盤突出,壓迫到脊髓神經。

 

洪醫生說:今天會幫你安排復健課程,所以等等記得去5F做復健。

前後不到10分鐘看診完畢。

  

 ★我的物理治療課程 ★  

批價之後,我馬上做了「SW+IFC to Right Knee」的物理治療療程:

短波 15分:止痛與消腫、促進組織愈合與神經生長以及軟化孿縮的組織。

向量干擾波 15分:由兩組中頻電流互相干擾,產生較低頻的波形,穿透入較深層的組織。

功效1  干擾神經的痛覺傳遞功能,刺激身體分泌內啡汰,而達到止痛效果。

功效2  促進血液循環&消除水腫。

功效3  促進組織癒合。

 

看診當天不用再付費,但之後每1次復健要付50元,做滿7次才能再掛復健科門診。

下班還得跑到這裡來復健我就不是太開心,而且還不是1、2天就會好......

想到就整個懶散不想來,於是忍不住和復健師確認「物理治療的療效何在?」

 

我:請問做這些,和我回家自己做肌力訓練有什麼不一樣呀?

復健師:儀器的熱就很像微波爐那樣的感覺。你現在內部正在發炎,它的熱可以打到深層,藉由這些機器去加強血液循環,幫助患部把不好的東西排出來。然後肌力訓練偏向是長期保養,因為肌肉狀態越好,對於骨骼就越好。

我:所以做這些機器是針對急性發炎期,然後肌肉訓練是後續保養的意思嗎?

復健師:沒錯。

 

耕莘的復健師真的很不錯。

即使時間快要下班了,還是非常有耐心地回答我的問題,然後也很有禮貌。

哪像之前去的那一間,每個復健師臉都臭的和什麼一樣,態度不耐煩,只顧著彼此聊天。

 

唉…本來想說不要來復健的,

既然復健師都這樣說了,豈敢不尊重專業偷懶啊,還是皮繃緊一點好了!

認............命.............吧。

arrow
arrow

    西瓜軟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